尼希米記的歷史背景

尼希米記原本與以斯拉記是同一卷書,後來被拆成兩卷。以斯拉記裡面記載著第一批歸回的以色列民重建聖殿的過程。此外,以斯拉記也記錄著以斯拉帶領第二批以色列民(大約幾千人)歸回的事件。以斯拉除了與人民帶了許多聖殿的金器銀器回耶路撒冷,也重新整頓以色列人與外族通婚的問題,教導他們要分別為聖。重建聖殿的事情完成之後,過了13年,上帝使尼希米看見耶路撒冷這個聖城並沒有城牆,容易遭到敵人的攻擊,因此,尼希米便帶領人民一起重建城牆。

尼希米記的歷史背景是在亞達薛西王二世的時候,當時尼西米在王宮中擔任王的酒政。王的酒政的工作,就是,在王想要喝酒的時候,酒政要先喝一口酒,看看有沒有下毒,然後再遞給王喝。王的酒政必須是王最信任的人,因此,亞達薛西王重視尼希米的程度,不言可喻。

尼希米人雖然在波斯的王宮內,但心中一直惦記著那些已經歸回耶路撒冷的人民。因此尼希米便去打聽那裡的近況,結果報告的人告訴他說,那裡的百姓受到外族的欺壓凌辱,而且城牆被拆毀,城門被火燒了。尼希米聽了之後十分悲傷,就坐下來哭泣,難過了好幾天之後,他就開始禁食,向上帝禱告,希望王能夠批准他回去,幫助自己的同胞一起重新建造城牆。

過了四個月之後,有一天,尼希米照例在王的面前擺酒,臉上的表情不像以前那麼快樂,結果被王看出來了,於是王便問他怎麼了。酒政在王的面前奉酒時,若露出愁容,引起王的不悅,可能會惹來殺身之禍,因此尼希米感到有點懼怕,但他還是誠實的回答王說,身為猶大王族之後,知道同胞在故鄉過的很不好,加上城牆被火焚毀,列祖的墳墓也荒蕪了,因此心裡難過。沒想到王非但沒有生氣,反倒問尼希米要甚麼?尼希米想:這真是上帝給的好機會。因為尼希米為這事禱告了很久,希望王能開恩讓他回故鄉去,如今王願意主動協助,因此他便把心中的計畫向王陳明了。

「王問我說:你要求什麼?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。我對王說: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,王若喜歡,求王差遣我往猶大,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,我好重新建造。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。王問我說:你去要多少日子?幾時回來?我就定了日期。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。我又對王說:王若喜歡,求王賜我詔書,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,直到猶大;又賜詔書,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,使他給我木料,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,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。王就允准我,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。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。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裡,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。」(尼希米記2:4-10)

最後,王不但樂意允許他回去,使他擔任猶大省省長職務(尼希米記 8:9、10:1、12:26),還願意提供作城牆的木料給他,又請軍長和馬兵護送他回去。上帝果然應允了尼希米的禱告,並且使他的道路通達。

回到耶路撒冷之後,尼希米就到處視察,檢查城牆與城門殘破的狀況。接下來,尼希米和以斯拉合作,由以斯拉宣讀律法,百姓認罪禱告,帶領百姓認識上帝的律法(尼希米記 8:9)。當百姓明白上帝的律法以後,就悲傷的哭了,但是尼希米、以斯拉和利未人都安慰他們,叫他們不要憂愁,並且對他們說「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」(尼希米記 8:10),因此百姓就喜樂起來了。

尼希米有十分優秀的管理能力,他把修建城牆的工程分為 42 個工作小組,請各區的首長與居民開始負責建城的工作,每一段城牆都有指定的小組來建造,最後,城牆在 52 天內便修建完成了。

尼希米除了修建城牆以外,也推動了一些改革,例如他驅逐多比雅,潔淨上帝的殿,恢復利未人的供給、嚴禁安息日做買賣,並且開始禁止百姓與外族通婚。


尼希米記的歷史背景 尼希米記的歷史背景 Reviewed by 小呆羊 on 凌晨12:00 Rating: 5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