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聖靈將會澆灌一切凡有血氣的人」--- 南國先知約珥


先知約珥是南國的先知,約珥這名字的意思是「耶和華是神」,他與北國先知以利沙是同時期。約珥書的背景大約是在西元前9世紀到公元前5世紀的時候,當時南國的君王約阿施剛上任,由祭司耶何耶大攝政,地點是在耶路撒冷。

不同於「口傳先知」以利亞與以利沙(北國先知),他們都沒有留下著作,然而約珥(南國先知)有寫下約珥書,因此他是最早的「著書先知」。由於約珥書中首次預言將來聖靈將會澆灌一切凡有血氣的人,於是他也被稱為五旬節先知。

南國的君王約阿施,登基的時候只有七歲,為什麼呢?這一切都源自於他的祖母亞他利雅。亞他利雅的父親是北國以色列的亞哈王,母親是耶洗別,在一場政治聯姻之下,亞她利雅嫁給了南國約蘭王。約蘭王去世之後,傳位給兒子亞哈謝,然而亞哈謝很早就去世了,於是母后亞他利雅乾脆篡位,把約蘭王其他的兒孫都殺了,自己乾脆當上南國君王。當時約阿施差點也要被殺,幸好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子把他藏起來,最後祭司耶何耶大推翻了亞她利雅,幫助七歲的約阿施登上王位。關於這個故事的前後歷史背景,請參見南國猶大歷任的君王

祭司耶何耶大是個敬畏神的祭司,經過他的輔佐之下,國家便治理的很好,然而當祭司耶何耶大去世之後,約阿施王就開始走偏了,行上帝所不喜悅的事,甚至還殺了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,從此國勢便漸漸走下坡。

約珥書很短,只有三章,第一章是講當時的歷史,提到蝗蟲一波波的侵襲,造成了飢荒與災難,因此他疾呼眾祭司們要悔改。在第二章中,約珥再度警告,祭司與百姓們要清醒過來,要禁食並要哀哭,如果再不悔改,蝗蟲大軍將會再來,而且災難將會更大。然後,第二章28節中便預言了聖靈的澆灌,之後在30節開始,便預言了末世的情景,跟啟示錄6章12節、8章7-12節與9章2節有些相似。

全書中最大的重點是,它預言了聖靈將會澆灌下來,果然,這預言在耶穌升天後的五旬節時應驗了:

「以後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。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;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,少年人要見異象。 在那些日子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。」(約珥書2:28-29)
「耶穌在升天之前曾經對門徒們說,『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』(使徒行傳1:8)

「五旬節到了,門徒都聚集在一處。忽然,從天上有響聲下來,好像一陣大風吹過,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,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,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。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,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......眾人就都驚訝猜疑,彼此說:這是什麼意思呢?還有人譏誚說: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。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,高聲說: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,這件事你們當知道,也當側耳聽我的話。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;其實不是醉了,因為時候剛到巳初。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:神說:在末後的日子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。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;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;老年人要做異夢。在那些日子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,他們就要說預言。」(使徒行傳2)

當聖靈澆灌下來之後,標誌著教會時代的來臨。彼得與所有的門徒原本都是貪生怕死之輩,然而,被聖靈澆灌之後,他們的生命完全被改變了,他們不再害怕死亡,在羅馬政府與猶太教的逼迫之下,仍然火熱的傳福音,滿有聖靈的大能,神蹟奇事也隨著他們,直到為主殉道。

除了預言聖靈將會在五旬節澆灌下來,在約珥書的後半部,也預言到末後的日子,也就是世界的末日。全書中提到五次「耶和華的日子」,「耶和華的日子」是指什麼呢?有雙重的意思,一是指上帝行審判的日子,另外,「耶和華的日子」也是指主耶穌再來的日子。

「聖靈將會澆灌一切凡有血氣的人」--- 南國先知約珥 「聖靈將會澆灌一切凡有血氣的人」--- 南國先知約珥 Reviewed by 小呆羊 on 凌晨12:00 Rating: 5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