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件死人復活的神蹟

在聖經中,關於提到死人復活的神蹟,總共有十件。其中,在舊約聖經中有提到3個,新約聖經中提到5個。

(一)舊約聖經:

(1) 撒勒法寡婦的兒子復活 (列王紀上17章9-24)
先知以利亞曾住在撒勒法的寡婦的家,寡婦雖貧困,但仍然供養著以利亞。後來寡婦的兒子生病去世了。寡婦便對以利亞說:「神人啊! 您為何讓上帝想到我的罪呢?如今祂奪了我的兒子的命。」以利亞便伏在寡婦的兒子的身上,向上帝禱告說:「主啊,我住在這個寡婦的家,難道您要讓這災臨到她嗎?」於是,寡婦的兒子便活過來了。這是聖經中第一件死人復活的神蹟。

(2) 書念婦人的兒子復活 (列王紀下4章8-17節)
當先知以利沙來到書念這個地方時,有位婦人接待了他,並為他預備了很舒服的住處。因此每次以利沙來到書念時,都會住在這裡。為了感謝婦人無微不至的接待,有一次,以利沙便對婦人說:「我和許多有權勢的王都有來往,如果妳有什麼需要,請儘管告訴我,我可以為妳辦理。」婦人回答說:「謝謝神人,我其實都一切平安,沒有甚麼需要幫忙的事情。」於是以利沙便問他的僕人兼助手基哈西說:「有什麼是我們能對這位婦人做的呢?」基哈西回答:「這位婦人甚麼都不缺,唯一感到遺憾的,就是沒有兒子,而且他的丈夫也老了。」於是以利沙便把婦人叫過來,跟她說:「明年的這個時候,妳將會生一個兒子。」婦人說:「唉呦,神人哪,謝謝您,但您可千萬不要開這個玩笑...」到了第二年,婦人果真生下了一個兒子,婦人非常高興。之後兒子漸漸長大,有一次,當他和父親在種田的時候,突然感到頭痛,回家之後竟然就死了。婦人連忙去找先知以利沙。當時以利沙在迦密山,當婦人來到以利沙面前時,便抱住他的腳,說:「我沒有向上帝求兒子,但你讓我得著了兒子,如今他卻被上帝取回了。我不是曾說,不要開我玩笑嗎?」於是,以利沙將手中的杖交給基哈西,請他先趕到死去的孩子面前,將杖放在孩子的臉上。死掉的孩子仍舊沒有動靜。之後以利沙趕到,關上房門,伏在孩子的身上祈禱,孩子打了七個噴嚏,就睜開眼睛了。這是聖經中第二件死人復活的神蹟。

(3) 無名氏死人復活 (列王紀下13章20-21節)
這件神蹟十分神奇,以利沙不但使死人復活,連他死後的骸骨也能使人復活:「以利沙死了,人將他葬埋。到了新年,有一群摩押人犯境,有人正葬死人,忽然看見一群人,就把死人拋在以利沙的墳墓裡,一碰著以利沙的骸骨,死人就復活,站起來了。」


(二)新約聖經:
(1) 拿因寡婦的兒子復活 (路加福音7章11-17節)
這是聖經所記載的第一個耶穌使死人復活的神蹟。耶穌不像先知以利亞與以利沙,藉著禱告祈求上帝讓死人復活,他是直接吩咐死人復活。耶穌擁有能夠驅趕死亡的權柄:「...耶穌往一座城去,這城名叫拿因,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。將近城門,有一個死人被擡出來。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;他母親又是寡婦。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。主看見那寡婦,就憐憫他,對他說:不要哭!於是進前按著槓,擡的人就站住了。耶穌說:少年人,我吩咐你,起來!那死人就坐起,並且說話。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。眾人都驚奇,歸榮耀與神,說: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!又說:神眷顧了他的百姓!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。」

(2) 睚魯的女兒復活 (馬可福音5章21-43節)
這個神蹟的施行者也是耶穌,他原本受託要去醫治睚魯的女兒,但途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而「被動地」醫治了一位換了12年血漏的女子,在時間上耽擱了,因此抵達之前,睚魯的女兒已經死了。沒想到耶穌安慰睚魯說「不要怕,要有信心」、「孩子不是死了,是睡著了」,人都死了,怎麼說是睡著了呢?當時有許多人嗤笑耶穌。耶穌清場之後,便拉著睚魯的女兒的手,命令她復活,於是她就馬上活過來了,並且站起來開始走路。這是耶穌第二次使死人復活。

「有一個管會堂的人,名叫睚魯,來見耶穌,就俯伏在他腳前,再三的求他,說: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,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,使他痊癒,得以活了。耶穌就和他同去。有許多人跟隨擁擠他。有一個女人,患了十二年的血漏,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,又花盡了他所有的,一點也不見好,病勢反倒更重了。他聽見耶穌的事,就從後頭來,雜在眾人中間,摸耶穌的衣裳,意思說:我只摸他的衣裳,就必痊癒。於是他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;他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。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,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,說:誰摸我的衣裳?門徒對他說:你看眾人擁擠你,還說誰摸我嗎?耶穌周圍觀看,要見做這事的女人。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,就恐懼戰兢,來俯伏在耶穌跟前,將實情全告訴他。耶穌對他說:女兒,你的信救了你,平平安安地回去吧!你的災病痊癒了。還說話的時候,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,說:你的女兒死了,何必還勞動先生呢?耶穌聽見所說的話,就對管會堂的說:不要怕,只要信!於是帶著彼得、雅各、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同去,不許別人跟隨他。他們來到管會堂的家裡;耶穌看見那裡亂嚷,並有人大大的哭泣哀號,進到裡面,就對他們說:為什麼亂嚷哭泣呢?孩子不是死了,是睡著了。他們就嗤笑耶穌。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,就帶著孩子的父母,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,就拉著孩子的手,對他說:大利大,古米!翻出來就是說:閨女,我吩咐你起來!那閨女立時起來走。他們就大大的驚奇;閨女已經十二歲了。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,不要叫人知道這事,又吩咐給他東西吃。」

(3) 約翰福音11章1-45節:拉撒路復活
拉撒路復活
「有一個患病的人,名叫拉撒路,住在伯大尼,就是馬利亞和他姊姊馬大的村莊。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,又用頭髮擦他腳的;患病的拉撒路是他的兄弟。他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,說:主啊,你所愛的人病了。耶穌聽見,就說:這病不至於死,乃是為神的榮耀,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。... 耶穌到了,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。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,約有六里路。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,要為他們的兄弟安慰他們。馬大聽見耶穌來了,就出去迎接他;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。馬大對耶穌說:主啊,你若早在這裡,我兄弟必不死。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,你無論向神求什麼,神也必賜給你。耶穌說:你兄弟必然復活。馬大說: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,他必復活。耶穌對他說: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。信我的人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,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這話嗎?馬大說:主啊,是的,我信你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。...。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,看見他,就俯伏在他腳前,說:主啊,你若早在這裡,我兄弟必不死。耶穌看見他哭,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,就心裡悲歎,又甚憂愁,便說: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?他們回答說:請主來看。耶穌哭了。猶太人就說: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。其中有人說: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,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?耶穌又心裡悲歎,來到墳墓前;那墳墓是個洞,有一塊石頭擋著。耶穌說:你們把石頭挪開。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:主啊,他現在必是臭了,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。耶穌說: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?他們就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望天,說:父啊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聽我。我也知道你常聽我,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,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。說了這話,就大聲呼叫說:拉撒路出來!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裹著布,臉上包著手巾。耶穌對他們說,解開,叫他走!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,就多有信他的。」

馬大、馬利亞、拉撒路這一家人跟耶穌的感情非常深厚,耶穌與門徒們只要來到伯大尼,都會到他們家住。其中,馬利亞就是那位用香膏抹耶穌,又用頭髮擦耶穌的腳的那一位,其故事背景,請參見純正的哪噠香膏

耶穌這次所行的神蹟非常驚人,因為拉撒路已經死四天了,因此當拉撒路復活的時候,他是從墳墓裡走出來,身上還包著裹屍布。然而,死了幾天對耶穌來說並不是問題,重點是耶穌想藉著這次的神蹟,向大家表明自己是掌管生命與復活的主宰,凡是信祂的人有一天若是死了,也一定會復活,也就是說,凡是活著信祂的人必定永遠不死。

(4) 許多聖徒復活 (馬太福音27章45-56節)
耶穌是在大約在早上九點的時候被釘十字架,到了中午(午正)的時候,天空忽然變暗,遍地漆黑,好像發生了日蝕,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下午三點(申初)左右,也就是耶穌斷氣的時候。根據聖經的記載,當耶穌斷氣的時候,聖殿中大約三四層樓高、十八寸厚的幔子突然從上到下列為兩半。這個奇異的現象,象徵著神與人之間的障礙被一次而永遠地清除了。然後發生大地震,磐石也裂開了,墳墓也裂開了,有一些死去的聖徒竟然復活,從墳墓裡面走出來:「忽然,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,地也震動,磐石也崩裂,墳墓也開了,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。到耶穌復活以後,他們從墳墓裡出來,進了聖城,向許多人顯現。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,就極其害怕,說:這真是神的兒子了!」

(5) 耶穌復活 (之後也不再死亡)
耶穌斷氣之後,三日之後復活,這是耶穌最大的神蹟,祂的死是為了代替眾人的罪,祂的復活是為了要使相信祂的人有永生的盼望。聖經啟示錄1章13-18節所描述的,那位唯一能夠從死亡陰間裡面活著出來的,「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」的,就是主耶穌:「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;並且祂替眾人死,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,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。所以,我們從今以後,不憑著外貌(原文是肉體;本節同)認人了。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,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。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5章14-17節)

(6) 約帕的女徒多加復活 (使徒行傳9章36-42節)
彼得是耶穌的大弟子,也是12門徒裡面的領袖,他在傳福音的時候,也行了一件使死人復活的神蹟。這位因病去世的女徒多加,是個受人愛戴的女領袖,許多人對她的離世十分不捨。彼得跪下來禱告,得著了耶穌的權柄,於是吩咐多加復活。上帝使彼得能夠行神蹟,是為了讓人相信耶穌是主:「在約帕有一個女徒,名叫大比大,翻希利尼話就是多加(就是羚羊的意思);她廣行善事,多施賙濟。當時,她患病而死,有人把她洗了,停在樓上。呂大原與約帕相近;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裡,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,央求他說:快到我們那裡去,不要耽延。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;到了,便有人領他上樓。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,拿多加與他們同在時所做的裡衣外衣給他看。彼得叫他們都出去,就跪下禱告,轉身對著死人說:大比大,起來!他就睜開眼睛,見了彼得,便坐起來。彼得伸手扶他起來,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,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。這事傳遍了約帕,就有許多人信了主。」

(7)特羅亞少年猶推古復活 (使徒行傳20章9-12節)
這一件神蹟是使徒保羅所行的,死後復活的少年,是因為自己的疏忽而去世的。由於保羅在會堂講道講了很久,有一個坐在高處的少年,竟然睡著了,從三層樓上跌下來死了。於是保羅就伏在他身上,抱著他,因著聖靈的感動,他宣告少年將會復活:「有一個少年人,名叫猶推古,坐在窗臺上,困倦沉睡。保羅講了多時,少年人睡熟了,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;扶起他來,已經死了。保羅下去,伏在他身上,抱著他,說:你們不要發慌,他的靈魂還在身上。保羅又上去,擘餅,吃了,談論許久,直到天亮,這才走了。有人把那童子活活的領來,得的安慰不小。」


十件死人復活的神蹟 十件死人復活的神蹟 Reviewed by 小呆羊 on 凌晨12:00 Rating: 5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